回到首頁   回到首頁                 交通位置圖   聯絡我們
  今天日期:2024年4月20日 最新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總訪客人數:445593 今日訪客人數:
圖書查詢 書名 作(譯)者 系列圖書查詢→
  聽爺爺奶奶的冒險故事 (Tobi und die Alten)

書號:CH01-001
Anne-Kathrin Behl 著
陳映均 譯
ISBN:978-986-6338-97-7
出版時間:2015年12月
共32頁
定價:250  

【作(譯)者簡介】

本書榮獲法國科歐諾兒童文學獎(Prix  Chronos  de  Littérature)
本作者曾獲奧地利兒童與青少年文學獎

翻頁影音檔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y1s5jOBVLepvHutKQjloZA5pKOF1fchR

作者卅繪本簡介
貝爾(Anne-Kathrin  Behl)
目前居住於德國萊比錫。媽媽是暢銷作家,爸爸是林務員,受到家庭影響,安娜選擇在漢堡大學修習插畫,動物是她最愛畫的題材。
在2011年以繪本《一條口香糖的友誼》(Kaugummi  und  Verflixungen),獲得奧地利兒童與青少年文學獎。在2014年,法文版的《聽爺爺奶奶的冒險故事:托比不再無聊了!》(Tobi  et  les  souvenirs)獲得法國科歐諾兒童文學獎(Prix  Chronos  de  Littérature)。
本書作者(繪者)的網頁:http://www.abaraya.com/22ndforestlane/

譯者簡介
陳映均
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輔系政治系。譯有《和變色龍玩捉迷藏》、《魔法臘腸狗變法戲》、《屋子的貓咪真頑皮》、《拯救寶貝毛衣大作戰》、《大塊呆嘟嘟》等多本兒童繪本。
 
【內容簡介】

內容簡介:
托比無聊到快哭了!他想找人玩耍,偏偏整個小鎮只有顧著餵鴿子和持著拐杖的老人。由於一個意外,托比的小紅球掉在山羊先生的腿上,一場有趣的故事就此展開。原來山羊先生過去是一個飛行員,冒險故事簡直說不完;犀牛太太曾經是天后歌星,野狼先生是大偵探;這麼多新奇的故事,聽著聽著,托比再也不覺得無聊了!
其實,老爺爺老奶奶並不像我們以為那樣地無趣又落伍,他們的一生充滿好多精采有趣的故事,讓我們坐下來專心傾聽吧!

小故事大啟發
此繪本翻轉了老年人在孩子心目中可能的刻板形象:老人總是無聊和枯燥的。本書以一位無聊的小朋友托比玩球做為故事的發想點,他在街上遇到三位不同的老人,聽了這三位爺爺奶奶訴說他們年輕時的英勇事蹟之後,就覺得不再無聊了,景仰之情油然而生,甚至覺得自己想當老人做為故事的結尾。
現在很多小孩是由阿公阿嬤帶大,他們在與阿公阿嬤相處時有代溝,總是覺得生活很無聊,有時對阿公阿嬤沒大沒小,甚至有不禮貌的行為。其實,孩子不知道的是,阿公阿嬤以前年輕時都非常認真工作,才養大今天的爸爸媽媽,甚至有些阿公阿嬤有過一段風光的經歷。
家長藉由讀此繪本給自己的小孩聽,希望能給予小孩一些機會教育,教導小孩要尊敬自己的阿公阿嬤,不要總是覺得無聊,應該自己主動找一些有趣的事來做,並多和阿公阿嬤聊天對話,聽聽他們以前的故事,以培養兩代間彼此的感情。

總編評介
1.畫風評介:以簡單率性的筆觸,描繪出故事裡不同動物形形色色的姿態。色彩反差大,刺激孩子視覺並以細心的構圖吸引孩子吸引力。
2.故事評介:假期來到,托比的朋友們都出國了,而托比則自己一個人待在家裡無聊的發愁。當他決定要到街上尋找好玩的事,舉目所及卻都是老人,讓托比好失望。在因緣際會下,托比與山羊老先生展開了對話,托比聽到了老人們精彩的過往生活,他也因此不再無聊了!
3.總評:當孩子們喊著無聊時,若只以大人們所理解的「無聊」去解釋,是不夠的。孩子的「無聊」裡可能代表著一個人的無所適從以及沒人陪伴的孤單寂寞。本書的作者便安排了無聊的托比與老先生、老太太們相遇,來化解托比的無聊。貝爾有意的翻轉了老年人在孩子心目中的可能形象──無聊、靜態。取而代之的,故事中的老年人訴說著他們精彩的過往人生經歷,讓托比不再有無聊的感受了。這本書或許能夠幫助孩子理解,爺爺或奶奶也有著屬於他們的童年與青春歲月,這當中蘊涵著努力、奮鬥、夢想、冒險,有時也帶著一點憂傷,本書鼓勵孩子與老一輩的長輩們多互動,彼此聆聽、陪伴。
 
【章節說明】

內文故事:(共32頁,僅提供8頁試讀內容)

pp.1-2
托比說:「我看到一個你沒看見的東西,它是紅色的!」
然後他自問自答地說:「是一顆球。」
說完,托比點了點頭說:
    「沒錯!是一顆球。」
接著,托比向四周看了看,繼續說:
    「我又看到一個你沒看見的東西,它是藍色的。」
他打了個呵欠後又說:
    「沒錯!是一台車。」
一個人在家很無聊,因為沒有人陪他玩。
托比現正在過暑假,
但他的朋友都在西班牙、瑞典
日本、墨西哥、義大利、俄羅斯……。
總之,每一個人都在這世界的某一個地方,
沒有人留在家。
唉!
托比決定到外面去走走。

pp.3-4
但是,街上甚至更無聊。
不管托比往哪裡看,到處都是老人,
沒人可以陪他玩遊戲。
托比抱怨說:「老爺爺老奶奶們都好無聊喔。」
托比在街上到處閒逛,不久就把球往外踢。
球飛向空中,結果掉在……

pp.5-6
唉呀!球剛好掉在山羊先生的腿上。
托比心想:「慘了!」他小心翼翼地問:「可以把球還我嗎?」
山羊先生說:「你是不是心情不好?」
托比說:「沒有啦!只是沒有人陪我玩──
這個鎮上,幾乎所有人都比我老好幾百萬倍!」
山羊先生搖搖頭說:「好了!好了!你可以假裝自己是飛行員啊?
飛行員可以自己一個人開飛機。」
托比抱怨:「飛行員很無聊耶!」
山羊先生說:「才不會呢!」
山羊先生從夾克的口袋裡拿出一件東西。

pp.7-8
「哇!」托比問山羊先生說:
「你怎麼會有這張地圖?」
山羊先生開始細說他的故事:
「我啊……在很久很久以前是個飛行員,
而且我一輩子都在探險……」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Email:weber@weber.com.tw   電話:(02)2232-4332   傳真:(02)2924-2812
地址:234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285號6樓
郵政劃撥帳號:19686241   戶名: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5 Weber Publication International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