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回到首頁                 交通位置圖   聯絡我們
  今天日期:2024年3月28日 最新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總訪客人數:443998 今日訪客人數:
圖書查詢 書名 作(譯)者 系列圖書查詢→
  教學倫理 (Professionalism and Ethics in Teaching, 2000)

書號:ED01-003
David Carr 著
張慧芝、陳延興 譯
ISBN:986-7830-35-0
出版時間:2003年9月(已出版)
共288頁
定價:300  

【作(譯)者簡介】

作者簡介
David  Carr: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教育學院(the  Faculty  of  Education)的教育哲學教授。他的著作有1991年出版的《教導德性》(Educating  the  Virtues),與在1998年主編《教育、知識與真實》(Education,  Knowledge,  and  Truth)一書。

譯者簡介
張慧芝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
國立師範大學學士後教育學分班結業
譯作:課程設計(桂冠出版)、人類發展:兒童心理學(桂冠出版)、人類發展:成人心理學(桂冠出版)

陳延興
學歷:國立師範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現職:台中縣立中華國小教師
 
【內容簡介】

將教學工作專業化,是近年來歐美先進國家為提高教師地位與教師素質所採取的主要策略。然而在追求教師專業與提昇專業地位時,應以學生的福祉為首要考量,因為專業人員有義務為其當事人作最好的服務,並重視本身在倫理層面的作為是否得宜。本書試圖從專業主義(professionalism)的觀點,針對教育或教學是否作為一門專業加以論證,作者對於當前英國的師資培育與教育改革過於重視技術層面頗有微詞,主張藉由重視教學倫理,以強調教育或教學的專業性。在我國,隨著師資培育多元化與教育改革之驟變,似乎都忽略了重視教師角色與追求教育專業性的議題,作者富有哲思的獨到見解並反省英國的教育現況,的確值得教育研究者與教育實務工者探討與加以省思。
 
【章節說明】

本叢書編輯之序言
序言
謝詞

        第一部份    教育、教學與專業主義

第一章    教學與教育
第二章    專業、專業主義與專業倫理
第三章    教學與專業主義

        第二部分    教育理論與專業實務

第四章    教育理論被誤用?
第五章    不同面向的教育理論
第六章    教學與能力

        第三部份    專業價值與倫理客觀性

第七章    專業價值與價值的客觀性
第八章    與教育敵對的概念

        第四部分    倫理與教育、道德與教師

第九章    教育的「對」與專業的「錯」
第十章    教育、學校教育、與教學之目的
第十一章    教師的道德角色

        第五部分    特定的議題

第十二章    與教師角色有關的倫理議題
第十三章    與教育與學校教育有關的倫理議題
參考書目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Email:weber@weber.com.tw   電話:(02)2232-4332   傳真:(02)2924-2812
地址:234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285號6樓
郵政劃撥帳號:19686241   戶名: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5 Weber Publication International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