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回到首頁                 交通位置圖   聯絡我們
  今天日期:2024年3月29日 最新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總訪客人數:444132 今日訪客人數:
圖書查詢 書名 作(譯)者 系列圖書查詢→
  大學的功用 (The Uses of the University, 2001)

書號:GE01-001
Clark Kerr 著
楊雅婷 譯
ISBN:978-986-6816-87-1
出版時間:2009年9月(已出版)
共297頁
定價:300  

【作(譯)者簡介】

作者簡介
克爾(Clark  Kerr)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前榮譽校長及榮譽教授,並曾為加大系統榮譽總校長。

譯者簡介
楊雅婷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
譯有《國際人權概說》、《國際人權的進展》、《性別與女性研究手冊》(皆由韋伯文化出版)、另有《權利的社會學思索》、《讀懂人權概念》兩本書翻譯中
 
【內容簡介】

本書是由美國加州柏克萊總校榮譽校長克爾(Clark  Kerr)於哈佛大學所發表的一系列演講編撰而成,是當前談論現代大學教育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克爾為現代的綜合型大學是否能夠身兼「刺蝟」(指專心致志於專門的研究領域)和「狐狸」(指博於五花八門的學科)的角色,大體上提出五點學校在態度上可以修正的忠告,並對於「狐狸型」大學的行動給予參考的藍圖,也建議「刺蝟型」大學需要維護大學自治及公共福祉。
如哈佛大學校長巴克(Derek  Bok)所推崇的,作者對當今大學現況有針砭入理的批判,並提出最有洞察力的建言。除此之外,克爾對於「大學」或是「綜合型大學」的理念應該是甚麼?更有著以古為鑑、採納各家思想的學者涵養。
本書首版在一九六三年問市,即普受歡迎,不斷修正改版,迄今己進入第五版了。此書有當時克爾對教育現象的預言,與後來實際狀況相互對照,有不少得到驗證。克爾著述之用心,考察之嚴謹,曾獲得亞馬遜網站(http://www.amazon.com)讀者五顆星的評價,並可以看出他對當前美國教育問題之憂慮。在台灣當今人人上大學,錄取率接近百分百的時刻,克爾的觀察和論點更值得我輩深思。
 
【章節說明】

二○○一年版序言:高等教育的新紀元
一九六三年版序言
第一章    綜合大學的理念
第二章      聯邦授權大學的實況
第三章      知識份子城市的未來
第四章    一九六○年代革命後的反思
第五章      嘗試改革的失敗
第六章    對研究型大學黃金時期的評論
第七章    一個新時代?從增加的聯邦財富到增加的州立貧窮
第八章    困難的選擇
第九章    知識份子城市如何在「狐狸世紀」生存?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Email:weber@weber.com.tw   電話:(02)2232-4332   傳真:(02)2924-2812
地址:234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285號6樓
郵政劃撥帳號:19686241   戶名: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5 Weber Publication International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