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回到首頁                 交通位置圖   聯絡我們
  今天日期:2024年4月27日 最新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總訪客人數:446307 今日訪客人數:
圖書查詢 書名 作(譯)者 系列圖書查詢→
  媒體事務:媒體企業與公共利益 (The Business of Media: Corporate Media and the Public Interest, 2006)

書號:MD11-002
David Croteau and William Hoynes 著
丘忠融、葉宗顯 譯
ISBN:978-986-6338-66-3
出版時間:2013年5月
共400頁
定價:380  

【作(譯)者簡介】

本書的兩位作者分別是維吉尼亞州立邦聯大學與紐約弗沙學院(Vassar  College)的知名傳播學教授,執教時間都約莫十年左右,其專長都是媒介、文化理論等領域。可朵(David  Croteau)的著作都集中在媒介、社會科學等領域,並已轉譯為各種語言,其《媒體/社會:產業、形象與閱聽大眾》(Media/Society:industries,images,and  audiences)已被翻譯成多國語言,並為全世界各大專院校廣泛採用的書籍。另一位作者霍伊尼斯(William  Hoynes)的《出售公共電視:媒介、市場與公領域》(Public  Television  for  Sale:  Media,  the  Market,  and  the  Public  Sphere)被認為是「關注公共電視及民主制度與媒體之關係的人,不可錯過的專論」,並獲得隔年哈佛大學瓊斯坦新聞、政治和公共政策中心(Joan  Shorenstein  Center)所頒發的金匠書獎。
 
【內容簡介】

本書是《媒體企業:公共利益的觀點》的第二版,在進行改版的過程中,兩位作者著重在資料與實例的更新,並且將一些最新的媒體發展現況納入分析,但是卻保留原先獨特而出色的分析取徑。在二○○二年「新聞與傳播教育年會」(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  in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中,由於本書被視為「媒體管理與媒體經濟學領域中的重要著作」,因而贏得了「皮卡特優秀媒體經濟學著作獎」(Robert  Picard  Award)的殊榮,對於意欲瞭解媒體運作系統本質的教師、學生、學者而言,本書都是此領域的重要著作。
在各家媒體爭鳴,競相以各種激烈手段爭取閱聽眾的台灣,身為閱聽眾的我們幾乎以一種來不及招架的姿態面對著不斷來襲的各樣資訊。由於人們時時刻刻被媒體所圍繞,使得我們很難洞察媒體的發展。在這個時候,我們需要停止談論最新合併案或新科技的新聞標題,而對整體媒體產業進行審視。反觀台灣出版的現況,以經濟學角度去檢視媒體的著述相當稀少,連翻譯的文獻也屈指可數,本書則是以廣泛的社會科學觀點來探討媒體與社會之間的互動,並探究「媒體產業貪得無厭地追求利潤」及「民主社會需要媒體系統滿足『公共利益』」二項目標之間所存在的緊張關係。本書會謹慎地介紹市場體系的基本特徵,用僅有粗淺經濟學背景的讀者也能理解的方式來探討相關觀念。其次,則以兩種競爭性的理論架構:市場模式與公共領域模式,來強調媒體產業的
不同面向。最後,則會從「公共利益」觀點來評論現今的媒體系統,也會認真地看待市場的動態,因而能避免做出過度簡化的批評。以兩位作者豐富的著述背景,加上曾獲得「皮卡特優秀媒體經濟學著作獎」對品質的背書,並反思台灣目前在此領域翻譯著述的匱乏,相信這本兼具社會學與經濟學視角的媒體專論,將會為台灣相關領域研究,帶來不少珍貴的資料,並藉由他山之石,來深化對台灣媒體的分析與理解,同時,其深入淺出的文風,也能吸引不少非學術界卻關心台媒體狀況的人士。
 
【章節說明】

第二版序言
謝詞
緒論:新的媒體產業與舊的困境

                  第一部分    利潤與公共利益:理論性與歷史性的脈絡

第一章    媒體、市場與公共領域
第二章    媒體企業的崛起與(解)管制

                  第二部分    產業與公司策略:解釋媒體集團的崛起

第三章    新媒體巨人:轉變中的產業結構
第四章    新媒體巨人的策略

                  第三部分    忽視公共利益:媒體集團與公共領域

第五章    企業策略如何形塑媒體內容
第六章    媒體企業如何影響社會
第七章    選擇未來:公民、政策與公共利益
附錄
參考書目
索引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Email:weber@weber.com.tw   電話:(02)2232-4332   傳真:(02)2924-2812
地址:234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285號6樓
郵政劃撥帳號:19686241   戶名: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5 Weber Publication International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