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回到首頁                 交通位置圖   聯絡我們
  今天日期:2024年4月25日 最新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總訪客人數:446078 今日訪客人數:
圖書查詢 書名 作(譯)者 系列圖書查詢→
  文化理論:古典與當代 (Cultural Theory: Classical and Contemporary Positions, 2007)

書號:SC01-008
Tim Edwards 著
林佳誼 譯
ISBN:978-986-6338-38-0
出版時間:2011年7月
共376頁
定價:380  

【作(譯)者簡介】

作者簡介
Tim  Edwards
羅馬尼亞克拉約瓦大學(University  of  Craiova)學士、英國艾賽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碩士、博士。現任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社會系高級講師。主要研究興趣為陽剛特質、性意識、流行時尚以及消費文化等議題,曾出版《陽剛特質文化》(Cultures  Of  Masculinity,  2006)、《消費的矛盾:消費社會中的概念、行為與政治》(Contradictions  Of  Consumption:  Concepts,  Practices  and  Politics  In  Consumer  Society,  2000)、《鏡中男人:男性時尚、陽剛特質與消費社會》(Men  In  The  Mirror:  Men’s  Fashion,  Masculinity  and  Consumer  Society,  1997),以及《愛慾與政治:男同志性意識、陽剛特質與女性主義》(Erotics  &  Politics:  Gay  Male  Sexuality,  Masculinity  and  Feminism,  1994)等多部專著。

譯者簡介
林佳誼
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碩士論文是以台灣同志電影為主題,合譯有《探究新聞倫理》等書。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集各家之長的著作,單一章節的作者都是該研究主題的頂尖學者,文化理論是個相當龐雜而多元的範疇,也尚未有個明確清晰的界定,而欲求概括性的呈現各種文化理論的面貌,並且加已深入探討,要求單一作者涵蓋並掌握所有面向,確實有實行上的困難。反之,集合各領域名家,讓該主題的學者能夠盡展所長,才能在有廣泛範疇的同時,還能兼具討論的深度,以及相當的批判性。在其中,傅柯、鮑曼、布迪厄等人,都是今日正受到強烈矚目的理論家,他們的理論如何與文化研究做出連結?又如何得以加以實踐或運用,都是此書加以闡明的重點,此外,針對傳統對文化理論與社會學做出清楚劃分,本書的各位作者卻以各式各樣極為不同的方式指出了此類分割的謬誤,以及如何尋求這些學科之間的契合之處。綜合上述,此選集是文化理論思想的選粹,藉由多位專門學者,帶給讀者細緻而獨到的見解,進而為文化理論帶來新意,也因此絕對值得介紹給台灣的讀者。
《文化理論:古典與當代》分成三個部份,第一個部分聚焦於社會學理論的積累,是稍早期的理論思想流派,內容有法蘭克福學派、馬克思、齊美爾等;第二個部分討論一些較為當代的理論學者,如鮑曼、傅柯、布希亞等人;第三個部分則關注於比較經驗性,或至少是主題性的當代理論面向。本書要澄清馬克思主義與當代理論並未如大家印象中的差距甚大,也點出各據山頭的理論,其實在內部有著相當程度的相似性,最後,點出理論之間的分歧,多能透過理解歐洲思想的發展脈絡而釐清。本書邀集包括史考特(John    Scott)來為馬克思人文主義與紀登斯的篇章執筆;羅賓斯(Derek    Robbins)來撰寫布迪厄的篇章,羅傑克(Chris    Rojek)來主導霍爾(Stewart    Hall)與齊美爾(Georg    Simmel)的部份,能身為本書該章的撰文者,都已經針對該主題發表過不少論文,甚至已出版數本相關專書。結合上述特點,我們可以發現這是一本具有獨特看法,也兼具理論深度的文化理論選集,作者們把文化理論的不同面向清楚呈現,並且歸納出未來文化理論的走向與趨勢。
 
【章節說明】

謝詞
緒論  

                                                      第一部分    社會學的遺產

第一章    馬克思人文主義中的文化分析  
第二章    齊美爾    
第三章    法蘭克福學派    
第四章    霍爾與伯明罕學派    
第五章    紀登斯與文化分析  

                                                      第二部分    當代文化理論

第六章    鮑曼、文化與社會學  
第七章    傅柯:詮釋分析與社會的構成  
第八章    勾畫布迪厄的文化論述    
第九章    「沉吟至終」:布希亞的理論暴力    

                                                      第三部分    當代文化分析

第十章    再現與認同的重新概念化  
第十一章    女性主義知識與社會文化研究    
第十二章    流行音樂    
第十三章    文化公民身分    
索引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Email:weber@weber.com.tw   電話:(02)2232-4332   傳真:(02)2924-2812
地址:234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285號6樓
郵政劃撥帳號:19686241   戶名: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5 Weber Publication International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