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回到首頁                 交通位置圖   聯絡我們
  今天日期:2024年4月19日 最新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總訪客人數:445426 今日訪客人數:
圖書查詢 書名 作(譯)者 系列圖書查詢→
  質疑資訊社會 (The Information Socitey : A Sceptical View, 2002)

書號:SC11-001
Christopher May 著
葉欣怡 譯
ISBN:986-7830-97-0
出版時間:2004年1月(已出版)
共225頁
定價:200  
CH1  

【作(譯)者簡介】

作者簡介
Christopher  May
西英格蘭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系講師,其他作品尚有:A  Global  Political  Economy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The  New  Enclosures?(2000)、Authority  and  markets:  Susan  Strange’s  writings  on  the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2002)、Key  Thinkers  for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Volume  One  (2003),其作品多以批判的觀點看待資訊時代的議題。

譯者簡介
葉欣怡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曾獲得台灣社會學會碩博士論文獎,已翻譯作品有《社會的麥當勞化》、《網際網路與社會》等書。
 
【內容簡介】

當許多研究者正沉醉在資訊社會可能帶來轉變的美夢之中時,本書則以質疑、批判的觀點看待資訊社會所造就的社會景況。當某些論者相信資訊社會的降臨,必將徹底改變社會的運作模式時,本書則認為,資訊社會所改變的往往只是活動的「形式」而非「本質」,資訊時代說穿了仍承襲過往社會的特質,資訊社會和昔日社會之間,根本不存在著斷裂性。本書從多重面向來檢視資訊時代的轉變,作者探究資訊時代是否果真為勞動者(尤其是「知識工作者」)帶來更優渥的工作條件;嶄新的傳播模式是否果真有助於個體之間的自由溝通,繼而促使新社群與公民社會的崛起;以及國家是否在資訊社會中面臨衰亡等議題上,皆提出獨到的見解。
 
【章節說明】

前言
誌謝
第一章    何謂全球化資訊社會?
    壹、資訊社會的概念
貳、資訊社會的四個核心論點
第二章    「資訊時代」的歷史定位
    壹、新時代
    貳、科技決定論和資訊時代
    參、孟福(Lewis  Mumford)與資訊社會
    肆、馬克思、資本主義和資訊社會
    伍、社會的資訊化
第三章    資訊資本,財產與勞工
    壹、工作的轉型
    貳、統計與資訊社會
    參、何謂服務產業?
    肆、熟悉工作型態的末日?
    伍、產權關係的連續性
    陸、全球經濟下的(資訊)勞工
第四章    資訊社會中的社群、個體與政治
    壹、資訊時代的政治
    貳、(新)政治社群
    參、圖像、禮物與資訊政治
    肆、資訊社會中的個人主義
    伍、傳播政治
第五章    國家的衰退或無所不在?
    壹、資訊時代早期的國家觀點
    貳、國家的邊緣化
    參、「不敗的國家」
    肆、全球化,資訊社會與國家
    伍、司空見慣的死亡預言
第六章    回到未來
    壹、科技預言的盲點
    貳、資訊社會的雙重動態
    參、質疑卻充滿希望
附錄:智慧財產
參考書目
索引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Email:weber@weber.com.tw   電話:(02)2232-4332   傳真:(02)2924-2812
地址:234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285號6樓
郵政劃撥帳號:19686241   戶名: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5 Weber Publication International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