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回到首頁                 交通位置圖   聯絡我們
  今天日期:2024年3月29日 最新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總訪客人數:444227 今日訪客人數:
圖書查詢 書名 作(譯)者 系列圖書查詢→
  社會研究方法指南(上冊) (The Sage Handbook of Social Research Methods)

書號:SR01-015-1
Pertti Alasuutari, Leonard Bickman and Julia Brannen 著
葉宗顯等 譯
ISBN:978-986-6338-72-4
出版時間:2013年12月
共503頁
定價:500  

【作(譯)者簡介】

作者簡介
Pertti  Alasuutari
任教於芬蘭登波大學(University  of  Tampere,  Finland)。研究領域涵蓋質性研究、民族誌研究、文化研究等等。

Leonard  Bickman
任教於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開授心理學、精神病學以及公共政策,是國際知名的兒童與青少年評鑑以及心理衛生服務研究計劃主持人。

Julia  Brannen
任教於倫敦大學(IUniversity  of  London)教育學院,開授家庭社會學,其研究專長有質性與量化研究方法、傳記研究法。

譯者簡介
葉宗顯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
譯有:《國際關係理論:學科的面貌》、《發現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媒體事務:媒體企業與公共利益》、《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手冊》(皆由韋伯文化出版)

丘忠融
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博士班
譯有《網路社會與日常生活》、《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手冊》(皆由韋伯文化出版)

劉忠博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博士班
譯有《反身性方法論:質性研究的新視野》、《質性研究方法的實踐》(皆由韋伯文化出版)

洪媖琳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博士
譯有《敘事研究與心理治療》(心理出版社)
 
【內容簡介】

  本書介紹社會科學研究方法中過去的典範領域、新興領域以及不斷演變中的領域,內容跨越不同學科之量化研究、質性研究以及混合的研究方法。本書一開始先就社會脈絡的演變對於社會研究的影響提出鞭辟入裡的緒論,說明質性與量化與其說是用來指稱社會研究上兩種不同方法之用語,還不如說是結合特定的一些實踐行為之兩種社會建構。因此,研究方法的興衰演變也反映出時代的背景。之後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先就社會研究的發展趨勢提出探討,探討一些關鍵性的主題,比方說質性與量化的典範、如何判斷不同類型研究的可信度、以及愈來愈成為話題焦點的研究倫理議題。然後根據研究過程的各個階段而分為:第二部分的研究設計、第三部分的資料搜集方法與田野工作、以及第四部分的分析與詮釋資料的過程。各部分均由學者專家就關鍵性主題提出專題討論,因為本書強調研究方法絕非只狹義於其技巧或竅門;方法論還牽涉到如何找出最適切的理論、研究問題、研究設計以及分析的和諧組合。
  本書在根據研究過程的各個階段而提出討論時,始於研究設計,而終於撰寫以及提出社會研究,有始有終地充分發揮其做為社會研究方法手冊的功能。本書提供讀者在研究時重要的步驟和技術,是一本內容翔實的大作。
 
【章節說明】

第一章    變動中社會的社會研究中的社會研究

          第一部分    社會研究的走向

第二章    典範戰爭結束了嗎?
第三章    社會研究方法的歷史
第四章    評估社會研究的效度
第五章    民族誌與閱聽人
第六章    後實證社會的社會研究與實作
第七章    從方法問題到知識論議題:以傳記研究為例
第八章    社會科學的研究倫理

          第二部分    研究設計

第九章    社會研究中隨機化實驗設計的核心分析
第十章    更好的準實驗設計
第十一章    應用於複迴歸的樣本數計畫:總合效果與標的效果之檢定力與準確度
第十二章    概推的重新概念化:新架構下的舊議題
第十三章    社會科學中的個案研究
第十四章    縱貫式研究與固定樣本連續調查
第十五章    比較與跨國研究設計

          第三部分    資料蒐集與田野調查

第十六章    社會科學中的現代測量方法
第十七章    自然資料與人為資料
第十八章    自填式問卷與標準化的訪談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Email:weber@weber.com.tw   電話:(02)2232-4332   傳真:(02)2924-2812
地址:234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285號6樓
郵政劃撥帳號:19686241   戶名: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5 Weber Publication International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