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回到首頁                 交通位置圖   聯絡我們
  今天日期:2024年4月27日 最新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總訪客人數:446287 今日訪客人數:
圖書查詢 書名 作(譯)者 系列圖書查詢→
  權利的社會學思索 (Rights: Sociological Perspectives)

書號:TCS12-07
Lydia Morris等人 著
楊雅婷 譯
ISBN:978-986-6338-10-6
出版時間:2009年11月(已出版)
共467頁
定價:450  

【作(譯)者簡介】

■譯者簡介
楊雅婷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學士
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
譯有《國際人權概觀》(榮獲95年國立編譯館學術翻譯補助)、《國際人權的進展》(榮獲95年國立編譯館學術翻譯補助)、《性別與女性研究手冊》(皆由韋伯文化出版)
 
【內容簡介】

本書從新穎的觀點,探討不同的社會學思維傳統對於我們在理解權利理論和實際運作時,會產生哪些不同於其他觀點的幫助。本書對於許多重要的議題提出了社會學的解決方式,但並未因此而忽略理論性的問題。在本書的內容中,考量了許多公共干預的個案,包括福利制度、照護制度、新心智健康的輔助、住房問題、正義與言論自由的問題,並且探討這些問題與權利議題之間的關係;同時,本身也從特殊族群的觀點來檢視權利這個議題,這些族群包括囚犯與受害者、女性、少數民族、原住民和女同性戀與男同性戀。本書的關鍵力量在於針對不同的權利面向進行細節性的呈現與分析,並且以不同的分析角度來進行相關的討論。權利的概念在本書中,並不是以一種倫理性的必然結果來存在,而是被視為一種社會進步的成果,而在這當中的概念轉移地帶,在本書中也是開放協商的。
在本書十二個章節中,由不同領域的研究者,以不同的研究途徑來探討實際的權利議題,同時在必要時採納個案研究來佐證。本書主要分成四個部分:第一部份討論政治經濟與權利;第二部分討論權利的地位、規範與制度;第三部份討論意義、闡述與權利之間的關係;第四部分則探討權利的衝突。
 
【章節說明】

謝詞
緒論    社會學與權利:一個新興的研究領域

                                                第一部分    政治經濟與權利

第一章    我們需要權利嗎?如果需要,那麼是哪些權利?
第二章    回到無產階級?老年社會中的住房權與住房資金
第三章    發展照護與權利的經濟社會學

                                              第二部分    地位、規範與制度

第四章    社會權、跨國權與公民分層
第五章    婦女權為人權的一環:相關運動與概念
第六章    人權、反種族主義與歐盟的倡議網絡

                                          第三部分    意義、詮釋與權利    

第七章    權利、社會理論與政治哲學:個案研究架構
第八章    權利概念的工作:在現代晚期中建構女同性戀、男同性戀與性別權利
第九章    原住民權利的社會學

                                                      第四部分    權利的衝突

第十章    懲罰、權利與正義
第十一章    心智失序與人權
第十二章    言論自由,憎恨自由?
結論    權利的根基或實作的理論?
參考書目
索引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Email:weber@weber.com.tw   電話:(02)2232-4332   傳真:(02)2924-2812
地址:234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285號6樓
郵政劃撥帳號:19686241   戶名: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5 Weber Publication International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