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回到首頁                 交通位置圖   聯絡我們
  今天日期:2024年3月29日 最新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總訪客人數:444102 今日訪客人數:
圖書查詢 書名 作(譯)者 系列圖書查詢→
  符號與空間的經濟分析 (Economies of Signs and Space, 1994)

書號:TCS23-09
Scott Lash and John Urry 著
趙偉妏 譯
ISBN:978-986-6338-26-7
出版時間:2010年12月(已出版)
共518頁
定價:480  
ch1  

【作(譯)者簡介】

作者簡介
拉許(Scott  Lash)為倫敦大學金匠學院(Goldsmiths  College)社會系教授兼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興趣集中在資訊社會、全球媒介、歐陸哲學、科技與文化,以及流動問題,為文化、社會學領域的重要學者。知名著作如《資訊的批判》(Critique  of  Information)。
厄瑞(John  Urry)為蘭卡斯特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其著作《觀光者的凝視》(The  Tourist  Gaze)針對當代旅遊、消費概念提出許多創新見解,奠定他在社會學領域的重要地位。
拉許與厄瑞曾於一九八七年出版合著之《組織化資本主義的終結》(The  End  of  Organized  Capitalism),該書主要探討「失序」現象。不同的是,此書討論的是資訊氾濫下的社會失序現象,對於傳播研究新議題的開發具有相當大的貢獻。本書的重要觀點便是延續自這部深具影響力的著作,無論是社會與文化理論,地理與城市研究,政治經濟與組織研究,都是我們不可忽略的議題。

■譯者簡介
趙偉妏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學士
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班
曾於2006年6-9月期間在韋伯文化擔任過計時編輯,並接受譯者的養成教育。
譯有《教您如何做文化暨媒介研究》(韋伯文化出版)
 
【內容簡介】

《符號與空間的經濟分析》為社會學領域的權威著作,曾是政大社會系、台大國家發展所、交大社會與文化學系、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等系所相關課程教授指定的閱讀書籍,也是消費文化、文化社會學等研究領域的重要參考文獻。此書的學術重要價值在於:針對當代社會變遷提出相當新穎的論述,取代傳統上對於「社會」的理解方式。在這部非凡而傑出且論題廣泛的著作中,拉許(Scott  Lash)與厄瑞(John  Urry)兩位重要的理論學家以社會學來探討社會與文化的時空流動,並以此作為本書的主要分析架構。

本書關注於後工業時期的經濟景象,探討社會不平等以及時空、文化、旅遊、環境體驗的轉變與全球化現象,並針對英國、美國、德國及日本進行比較分析,藉此呈現組織化資本主義重構後,使社會行動者與組織更具有反身性。本書探討以下重要現象:組織化資本主義後,「符號與空間經濟」變得更加普遍,這種現象導致無意義、同質化、抽象化、失序、主體毀壞等現象日益增加。同時,這些發展歷程也將開啟許多可能性:工作與休閒被重新賦予意義,社群得以重建,徹底變形的主體性也能夠重新建構,空間與日常生活也更加異質化而具有繁複多變的性質。與其它研究分析不同的是,本書焦點聚集在經濟生活上,著重於某些「反身性生產」以及「反身性消費」等細微現象。
本書也探討一項重要觀念:美學反身性。經濟逐漸以「設計密集的生產」為核心,以貨品與服務的「情感性元素」為主。同時,消費者實踐也將以美學反身性為基礎,例如,觀光旅遊人士將會建構、重新建構對於「空間的神話與想像」。本書所探討的諸多概念和現象,頗具有原創性和反省性,是一本相當具有慧根的經典著作。

推薦詞
這本書簡直是一部傑作,書中主要描述具有反思性的流動世界,對於暸解社會與空間上,此書具有相當重要的貢獻。

        經濟地理學者  ─  奈傑爾•蘇里夫特(Nigel  Thrift)

本書關注於後工業時期的經濟景象,探討社會不平等,以及時空、文化、旅遊、環境體驗的轉變與全球化現象。拉許與厄瑞針對英國、美國、德國及日本進行比較分析,藉此呈現組織化資本主義重構後,社會行動者與組織更具有反思性。這些轉變不僅促成後現代情境的產生,同時也使反思性更為提升。
拉許與厄瑞認為,今日的經濟逐漸成為符號與空間的經濟:符號的經濟包括資訊、象徵符號、影像、欲望等。在此,符號與社會主體:遷徙者、商務人士、觀光客、城市漫遊者都能夠跨越更遙遠的距離而移動。拉許與厄瑞認為,若我們瞭解這種流動現象,對於社會關係轉變的分析將非常有幫助。例如,工作組織、文化產業,甚至下層社會的形構以及新興的市民類型。
本書要探討的是以下重要現象:組織化資本主義後,「符號與空間經濟」變得更加普遍,這種現象導致無意義、同質化、抽象化、失序、主體毀壞等現象日益增加。同時,這些發展歷程也將開啟許多可能性:工作與休閒被重新賦予意義,社群得以重建,徹底變形的主體性也能夠重新建構,空間與日常生活也更加異質化而具有繁複多變的性質。
本書不僅探討流動的全球社會學,也包括移民、旅遊、傳播、影像、金錢、資訊與時間的流動。與其它研究分析不同的是,我們將焦點聚集在經濟生活上,著重於某些「反思性產製」以及「反思性消費」等細微現象。
本書也探討一項重要觀念:美學反思性。經濟逐漸以「設計密集的生產」為核心,以貨品與服務的「情感性元素」為主。同時,消費者實踐也將以美學反思性為基礎,例如,觀光旅遊人士將會建構、重新建構對於「空間的神話與想像」。
 
【章節說明】

序言
第一章    緒論:組織化資本主義之後

                                              第一部分    客體與主體的經濟

第二章    流動的客體
    壹、掏空:主體、時空與客體
    貳、資本主義的空間機構:新核心
    參、核心與邊陲
第三章    反身性的主體
    壹、反身性的現代化:風險社會
    貳、紀登斯:現代性的自我反身性
    參、身體與分類
    肆、自我的根源:寓言的運用
    伍、美學反身性與時間-空間

                                              第二部分    符號與他者的經濟

第四章    反身性的積累:資訊結構與生產體系
    壹、集體反身性:日本的生產體系
    貳、實踐的反身性:德國生產體系
    參、論述的反身性:資訊發達的生產體系
    肆、結論
第五章    積累的符號:文化產業
    壹、彈性生產:分工的公司
    貳、彈性的侷限:訓練、資金與配銷
    參、反身性客體
    肆、結論
第六章    難以治理的空間:下層階級與人口稠密的貧民區
    壹、美國下層階級
    貳、歐洲的下層階級
    參、兩極化:貧困與專業人士
    肆、空間政治與下層階級的形成
第七章    流動的主體:比較觀點下的移民
    壹、組織化資本主義後的遷徙
    貳、個案研究:服飾與時尚
    參、排除統合主義者的德國
    肆、結論

                                              第三部分    空間與時間的經濟

第八章    後工業化空間
    壹、重新建構的服務業
    貳、重構與公部門
    參、服務業與地方的重構
    肆、結論
第九章    時間與記憶
    壹、時間社會學
    貳、時間與結構的二元性
    參、時間,權力與自然
    肆、去組織化資本主義與時間

                                                  第四部分    全球化與現代性

第十章    流動性、現代性與地方
    壹、旅遊與現代性
    貳、組織化觀光業的出現
    參、旅遊服務業與去組織化資本主義
    肆、結論
第十一章    全球化與在地化
    壹、貨幣與金融
    貳、自然與環境
    參、全球文化與國家文化
    肆、結論
第十二章    結論
參考書目
索引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Email:weber@weber.com.tw   電話:(02)2232-4332   傳真:(02)2924-2812
地址:234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285號6樓
郵政劃撥帳號:19686241   戶名: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5 Weber Publication International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