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回到首頁                 交通位置圖   聯絡我們
  今天日期:2024年3月28日 最新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總訪客人數:444029 今日訪客人數:
圖書查詢 書名 作(譯)者 系列圖書查詢→
  地方經濟發展政策: 歷史、理論、與臺灣現況調查 ()

書號:X01-030
張育哲 著
ISBN:978-986-7557-98-8
出版時間:2007年4月(售完勿訂)
共198頁
定價:200  

【作(譯)者簡介】

作者畢業於美國印地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公共與環境事務學院(School  of  Public  and  Environmental  Affairs,  SPEA)。以公共政策與公共財政為其主修領域,取得公共事務碩士與博士(Ph.D.  in  Public  Affairs)學位。其研究領域包括地方經濟發展政策、經濟誘因、地方財政以及公共政策理論等。目前擔任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專任助理教授,開設量化研究方法、迴歸分析法、財務行政、地方財政、公共政策名著選讀等課程。並於東海大學教授政策評估與地方經濟發展政策。
 
【內容簡介】

全球地方化(glocalization)、地方分權(decentralization)、全球都市  (global  city)等概念在二十世紀後半成為研究者所熟知的詞彙。而地方經濟發展政策則是貫穿這些概念的政策領域。此外,在傳統公共行政與公共政策研究的領域中,政策規劃、政策執行、補助款制度、以及府際關係等議題的相關研究,也有許多是以地方經濟發展作為其論述背後的實質政策議題。
本書首先由歷史變遷的角度介紹美國在一九七○年代開始,以及台灣在二○○○年以後,地方經濟發展政策崛起的背景與成因。中央與地方權力關係的流動以及整體經濟情勢的惡化是地方經濟發展政策崛起的主因。其次,由理論的角度,本書探討政府介入經濟事務的合理性以及中央與地方在經濟發展的分工。並對於此一領域相關的政策議題與實證文獻進行檢視。最後,本書呈現台灣二十五縣市地方經濟發展政策現況的調查結果,並以雲林六輕廠對地方的財政與經濟的貢獻為例,討論目前國內進行地方經濟發展事務時,中央與地方政府所應該關注的問題。
 
【章節說明】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Email:weber@weber.com.tw   電話:(02)2232-4332   傳真:(02)2924-2812
地址:234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285號6樓
郵政劃撥帳號:19686241   戶名: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5 Weber Publication International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