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回到首頁                 交通位置圖   聯絡我們
  今天日期:2024年3月29日 最新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總訪客人數:444194 今日訪客人數:
圖書查詢 書名 作(譯)者 系列圖書查詢→
  孫中山思想的時代意義:國家發展研究的視角 ()

書號:X01-049
龐建國 著
ISBN:978-986-6338-52-6
出版時間:2012年3月
共305頁
定價:300  

【作(譯)者簡介】

龐建國
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社會學博士。現任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顧問。曾任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二○○○年總統大選時,擔任宋楚瑜和張昭雄台北市競選總部主任委員;二○○四年總統大選時,擔任連戰和宋楚瑜全國競選總部發言人;二○○八年總統大選時,擔任馬英九科技政策撰稿人。主要研究領域為國家發展比較研究、台灣發展經驗、中國大陸體制改革與發展模式、東亞發展、和全球化。
 
【內容簡介】

本書作者認為,從現代社會科學研究的立場來看,孫中山思想乃是一套國家發展的思想體系,所以,應該透過和當代國家發展研究的相關理論彼此對話,才能見出孫中山思想的時代意義。本書分別從國家發展研究中,社會經濟發展、政治民主化、和民族主義演變的三條脈絡,來印證孫中山的民生主義、民權主義、和民族主義,並以海峽兩岸的發展經驗作為詮釋孫中山思想時代意義的佐證。本書作者相信,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國家發展的事實演進和理論推陳顯示,孫中山思想不僅對於後進國家的發展建設有參考價值,甚至於對先進國家的摸索未來也有啟發作用,尤其對於海峽兩岸更有立足本土的時代意義。從國家發展研究的視角切入,結合國際之間與海峽兩岸的經驗事實,來印證和闡揚孫中山思想的時代意義,是一塊值得長期耕耘的學術園地。
 
【章節說明】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
第二節    孫中山思想的特性

第二章    國家發展研究之緣起與概念界定
第一節    國家發展研究興起之時代環境
第二節    何謂「國家發展」?

第三章    民生主義與社會經濟發展
第一節    現代化理論
第二節    依賴理論與世界體系理論
第三節    新自由主義與發展型國家
第四節    全球化論述
第五節    民生主義與海峽兩岸社會經濟發展

第四章    民權主義與政治民主化
第一節    社會經濟發展與民主化
第二節    文化傳統與民主化
第三節    其他影響民主化的因素
第四節    民權主義與海峽兩岸政治發展

第五章    民族主義與國家發展
第一節    民族主義的起源與作用
第二節    從反殖民主義到後殖民主義
第三節    文化全球化、文明衝突、全球治理
第四節    孫中山的民族主義與兩岸發展

第六章    結論
第一節    意識形態的終結與再演進
第二節    孫中山思想與海峽兩岸未來發展

參考書目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Email:weber@weber.com.tw   電話:(02)2232-4332   傳真:(02)2924-2812
地址:234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285號6樓
郵政劃撥帳號:19686241   戶名: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5 Weber Publication International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