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回到首頁                 交通位置圖   聯絡我們
  今天日期:2024年4月20日 最新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14日   總訪客人數:445626 今日訪客人數:
圖書查詢 書名 作(譯)者 系列圖書查詢→
  伊斯蘭伊斯瑪儀教派簡史 (A Short History of the Ismailis)

書號:X05-003
Farhad Daftary 著
阿米爾•賽都拉 譯
ISBN:978-986-6338-60-1
出版時間:2012年12月(已出版)
共313頁
定價:320  

【作(譯)者簡介】

作者簡介
法爾哈德•達夫塔里(Farhad  Daftary)
英國當代著名的伊斯蘭教研究權威之一,倫敦的伊斯瑪儀研究院的院長,還兼任該研究院學術研究與出版所的所長以及新編百科全書“Encyclopaedia  Islamica”的主編。年逾七旬的他在伊斯瑪儀教派研究領域享有很高的聲譽,屬學術界公認的名副其實的重量級人物。他在比利時誕生,是英國籍伊朗血統的學者,波斯皇室以及外交官後裔,先後在伊朗、義大利、英國和美國等國接受教育。  
1971年他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之後,開始著手搜集,整理和研究伊斯瑪儀教派的歷史文獻。1990年康橋大學出版社結集出版了他的名著《伊斯瑪儀教派:他們的歷史和教義》(The  Ismā’īlīs:  Their  History  and  Doctrine)。該書立即引起了很大回響,贏得了高度評價,並被譯成阿拉伯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波斯文等13種文字,其波斯文譯本在伊朗獲得最高學術成果獎。之後,他又相續出版了:《阿夏辛傳奇》(The  Assassin  Legends)(1994)、《伊斯瑪儀教派簡史》(A  Short  History  of  the  Ismailis)(1998)、《伊斯瑪儀教派文獻:文獻資料與研究》(Ismaili  Literature:  A  Bibliography  of  Sources  and  Studies)(2004)、《中世紀穆斯林社會中的伊斯瑪儀教派》(Ismailis  in  Medieval  Muslim  Societies)(2005)等作品。又編輯了《伊斯瑪儀教派:一本圖解歷史》(The  Ismailis:  An  Illustrated  History)(2008),《伊斯瑪儀教派現代史:一個穆斯林社團的連續性和變遷》(A  Modern  History  of  the  Ismaili:  Continuity  and  Change  in  a  Muslim  Community)(2010)。  

譯者簡介
阿米爾•賽都拉
塔吉克族,中國新疆喀什人。西北政法大學法律學學士,倫敦大學國際公法碩士,倫敦伊斯瑪儀研究生院伊斯蘭文化與歷史學碩士。現就讀蘇格蘭愛丁堡大學人文學博士,並在倫敦伊斯瑪儀研究院兼任研究員。博士論文題爲《中國塔吉克族的習慣法以及社會傳統的延續性》。2006-2007年在美國哈佛大學參加國際研討會宣讀題爲〈略論中國塔吉克族〉、〈當代中國塔吉克族研究〉等論文,受到與會者一致好評。2007年參與中國國家級課題「中國塔吉克民間信仰」的專案。現在正在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一起著手組織翻譯和出版西方學術界有關伊斯蘭教研究領域的學術著作。出國深造前曾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檢察院工作。他關於中國塔吉克族宗教風俗的論文〈中國塔吉克族的伊斯瑪儀習俗〉於2010年被納入到英國塔盧斯(I.B.  Tauris  Publisher)出版社出版的《伊斯瑪儀教派現代史》(A  Modern  History  of  the  Ismailis)一書,並已出版發行。
 
【內容簡介】

  伊斯蘭教什葉派中的伊斯瑪儀教派雖歷史悠久,並且對伊斯蘭教文明的發展貢獻良多,直到不久前,外界對其歷史和教義瞭解甚少。在漫長的歷史過程中,教派內部曾產生過大量的宗教教義和教禮方面的文獻,但是這些知識智力遺產一直沒有對外公開過。因此,對該派的研究也一直都依靠遜尼派批評家和十字軍史學界等敵視該教派的「他者」的記載。其結果是,數世紀來在民間一直流傳著眾多歪曲該教派教義和教禮的不切實際的謠傳和誹謗。直到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學界才開始搜集和研究收藏在民間的有關該教派的原著。從此,在該領域的研究出現了突破性的進展,分清了歷史眾多是非曲直,取得了史無前例的成就。本書將現代學術界對該派歷史和教義等方面研究的成果彙集一處,呈獻給廣大讀者。

  本書共分五章。作者通過批評性的審閱伊斯瑪儀教派的史學資料以及其他相關文獻資料,對該教派歷史中的早期形成期,法蒂瑪王朝的黃金期,阿拉姆特時期以及後阿拉姆特時期等重要歷史階段都作了較全面的介紹。本書還對教派內部出現的數次分裂和演變也作了比較詳細的研究和解釋。在最後一個章節中,作者對該教派的現代發展史,以及後兩任伊瑪目對教派進行的現代化改革,以及其現狀作了簡要的介紹。
 
【章節說明】

譯者的話
前言
第一章    伊斯瑪儀派歷史與歷史學:歷史階段、歷史資料來源及研究
    壹、歷史階段
    貳、伊斯瑪儀派歷史編纂學(歷史學)的發展
    參、非伊斯瑪儀穆斯林學者反伊斯瑪儀派著作
    肆、中世紀西方人的阿夏辛(Assassin暗殺)傳說
    伍、東方學視角
    陸、伊斯瑪儀派研究現狀
第二章    伊斯瑪儀派的起源和早期歷史:什葉派、伊斯瑪儀派和卡拉馬提派
    壹、早期伊斯蘭教的多樣性
    貳、什葉派的起源
    參、什葉派早期歷史:凱撒尼亞和伊瑪目亞派
    肆、伊瑪目加法爾•薩迪克,阿布-哈塔布,和伊斯瑪儀
    伍、最早的伊斯瑪儀教派
    陸、/世紀的傳教活動
    柒、/年的分裂及其後果
    捌、伊斯瑪儀派的早期教義思想
第三章    法蒂瑪王朝時代:國家的建立與傳教活動
    壹、概況
    貳、法蒂瑪-哈里發政權的建立與鞏固
    參、穆伊茲統治時期法蒂瑪王朝的成就
    肆、波斯諸傳教士以及他們的哲學伊斯瑪儀主義
    伍、法蒂瑪王朝時期的宣教機構及傳教士:開羅及「諸島嶼」
    陸、/年尼紮爾派和穆斯塔里派的分裂
    柒、法蒂瑪王朝晚期穆斯塔里-伊斯瑪儀派的雛形
第四章    尼紮爾-伊斯瑪儀派-阿拉穆特時期的歷史
    壹、概況
    貳、哈桑•薩巴和波斯-伊斯瑪儀派的反叛
    參、泰里木教義和尼紮爾國家的鞏固
    肆、尼紮爾派與塞爾柱克王朝之間的僵局
    伍、宣告「復活日」
    陸、與遜尼派的和解以及圖斯對伊斯瑪儀教義的闡釋
    柒、最後的幾十年
第五章    後期發展史:延續性與現代化
    壹、後阿拉穆特時期的格局與研究難度
    貳、後阿拉穆特初期尼紮爾-伊斯瑪儀派與蘇菲派的關係
    參、尼紮爾派歷史上的安居丹復興
    肆、霍賈-伊斯瑪儀教徒與伊斯瑪儀派的薩圖潘學派
    伍、波哈拉分派和塔依比-伊斯瑪儀教義
    陸、尼紮爾-伊斯瑪儀派的現代發展狀況
部分參考書籍
名詞解釋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Email:weber@weber.com.tw   電話:(02)2232-4332   傳真:(02)2924-2812
地址:234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285號6樓
郵政劃撥帳號:19686241   戶名: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5 Weber Publication International Ltd. All Rights Reserved.